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医生
河南省立眼科医院
时间:2022-05-24 21:53:13  来源:  作者:

时光如水,岁月如歌。

六十年,从蹒跚起步,到咿呀发声,到身姿矫健,再到今天的坚定前行,几代眼科人历经跨世纪的年代,亲沐社会变迁和重大改革,目睹了河南省立眼科医院(河南省眼科研究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华丽蜕变,与每个息息相关的光明使者并肩经历了一段风雨航程。

河南省眼科研究所(河南省立眼科医院)隶属于河南省人民医院,于1962年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正式成立,是国内最早创立的集临床、科研、教学、防盲为一体的眼科研究所之一。2012年3月,河南省眼科研究所正式更名为河南省立眼科医院,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河南省临床医学重点学科、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单位,是河南省眼科中心、河南省视光学中心、河南省眼科学与视觉科学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眼科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河南省眼科生物医学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眼科药理与治疗学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防盲治盲专家技术指导组、河南省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河南省眼库、《中华实验眼科杂志》等依托单位。2019年,河南省立眼科医院作为河南省人民医院优势学科,荣膺河南省眼科医学中心。

为发展河南省眼科事业,充分发挥品牌优势,在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河南省人民医院的大力支持下,河南省立眼科医院经过四年的改造扩建和精心雕琢,打造出面积约1.6万平方米的新院区,并于2016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至此河南省立眼科医院整体使用面积达到2.5万平方米。新院区特设独具特色的儿童病房、老年病房、日间手术病房、特需病房和综合病房。这样一座现代、一流、精品的国际化眼科医院矗立在中原大地,为河南乃至全国的百姓带来全新的就医体验。


近年来,河南省立眼科医院持续加强人才梯队建设,从省内外引进知名眼科团队,切实提升诊疗能力、学术实力和科研能力。现有工作人员394人,其中高级职称近百人,硕士以上学历180余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者2人,省管专家5人,中原青年拔尖人才1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29人。医院本年度总收入突破4亿,各项经营指标稳中有升,运行良好。开放床位184张,平均住院日2.3天,年门诊量近50万人次,年出院人数近1.7万人次,年手术量2.2万余例、近3万眼,日间手术近1.4万例,日间手术占全部手术量的70%,占河南省人民医院日间手术量的50% 以上,三四级手术比例95%以上。2020年度,我院共发表文章73篇,其中SCI文章37篇,专著16部,参编指南共识4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厅级课题28项,总经费546万元。获得河南医学科技奖一等奖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4项。
河南省立眼科医院始终秉承临床与基础研究相结合,基础研究为临床研究服务的宗旨,医院科室专业划分细致而明确。

临床部设有临床中心9个:眼底病中心、角膜与眼表病中心、眼外伤中心、白内障中心、青光眼中心、斜弱视及小儿眼科中心、眼整形眼眶病泪道病中心、屈光手术中心以及视光学中心。

临床科室20余个: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科、黄斑病变科、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科、眼内肿瘤科、感染性角膜及眼表疾病科、青光眼科、眼整形科、眼眶病科、泪道病科、神经眼科、葡萄膜炎科、中医眼科、眼外伤、斜视专科、弱视专科、低视力专科、角膜屈光手术科、高度近视综合防治科、医学验光科、角膜接触镜科等。


基础部设有基础研究中心/部门6个:河南省精准眼科研究中心、河南省眼科大数据中心、河南省眼科临床研究中心、药物研究室、河南省眼库、《中华实验眼科杂志》编辑部。

基础实验室7个:病理研究室、组织工程室、分子生物室、感染与免疫室、微生物室、电生理室、眼底病研究室。

另设职能部门7个,即综合保障部、人力资源部、财务统计部、医疗质量与安全部、科研教学部、医疗发展部以及分级诊疗中心。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2020年是关键的一年,是眼科医院“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新一年里,我们要继续在提升学科水平、构建人才梯队、推动科技创新、完善教育培训、提高质量安全、持续分级诊疗、强化人文品牌等方面力求更大的突破,努力将河南省立眼科医院(河南省眼科研究所)建设成为设施规模适度、学科特色突出、人才团队引领、运营管理高效、科技创新带动、互联智慧协同(删掉)、医院文化凸显,医教研学管产“六位一体”统筹发展,省内领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眼科区域医疗中心。船到中海浪更急,在通往未来的路上,我们真诚地希望有您的关注和支持伴随着我们成长壮大,面对新时期的挑战、谱写新时期的辉煌!

(分篇章介绍)
批复设立的内置机构

1990年 河南省卫生厅授予“河南省防盲治盲办公室”
1997年 河南省卫生厅、河南省残联授予“白内障复明指导中心”
1999年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授予“国家药品临床研究基地,2005年更名为“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
2001年 河南省科技厅批准组建“河南省角膜病重点实验室”,2004年正式成立
2002年 河南省卫生厅批准,依托河南省眼科研究所成立“河南省眼科中心”
2002年 河南省卫生厅批准,依托河南省眼科研究所成立“河南省视光学中心”
2002年 河南省卫生厅授予“河南省眼科网络中心”
2007年 河南省卫生厅批准成立“河南省眼库”
2008年 河南省卫生厅、河南省残联批准为“创建白内障无障碍省定点医院”
2009年 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批准设立眼科显微手术培训中心
2012年 河南省卫生厅批准,依托河南省眼科研究所成立“河南省立眼科医院”
2016年 河南省科技厅批准组建“河南省眼科药理与治疗学国际联合实验室”
2017年 河南省科技厅批准“河南省角膜病重点实验室”更名为“河南省眼科学与视觉科学重点实验室”
2017年 河南省科技厅批准成立“河南省眼科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2017年 河南省科技厅批准建立“河南省角膜病诊治关键技术及临床应用院士工作站”
2018年 河南省发改委批准建立河南省眼科生物医学工程研究中心
2018年 河南省科技厅批准建立河南省立眼科医院影像与人工智能研发平台
2019年 河南省遗传性眼病分子诊断与基因治疗研发平台获批立项
2019年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设置成立河南省眼科医学中心
2020年 获批国家眼耳鼻喉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河南省分中心

新业务新技术及特色基础研究工作

近三年,医院开展新业务新技术70余项,在临床与实验研究方面,我院对于真菌性角膜炎的诊断与治疗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曾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人工智能筛查平台的开发及应用”、“经眼眶外侧壁行眶上裂减压术治疗外伤性眶上裂综合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分别荣获河南省人民医院新业务新技术一等奖、二等奖。运用多组学技术深入研究糖尿病视网膜疾病发现多条与疾病相关的分子机制,将新型纳米系统和CRISPR/Cas9技术相结合开发出具有缓释功能且靶向性强的新生血管基因治疗策略。此外,在眼底病诊治、光学性角膜移植、治疗性角膜移植、角膜成分移植及眼表重建等方面的诊疗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眼科病理诊断技术、药物研发技术、尤其是眼部抗真菌给药系统研究方面走在前列。
近年来,视光学中心弱视训练室启动运营、眼科国际门诊开诊、召开了角膜及眼表疾病中心学科建设动员大会等,一系列积极的举措为我院学科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9年11月,我院率先实现了诊疗区域5G传输信号全覆盖,并在设备物联、远程诊疗、语音识别、人工智能等领域进行探索,打造全方位的智慧眼科医院。我院5G技术支撑的眼科远程诊疗模式在数字经济峰会亮相,并得到省领导的关注和好评。

优质护理品质管理创新模式

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河南省立眼科医院逐步形成了符合现代医院发展规律的护理专业学科架构,护理人才引培力度空前,教育培优扎实深入,尤其在质量改善方面成绩斐然、凝练了专科品牌。眼科护理学科创新成立了护理品质管理团队,旨在应用先进、科学、行之有效的管理工具,创新工作方式,提高护理工作精细化水平。团队人员从理论到实践,以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筛查为切入点,组建多学科健康管理团队,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形成高效筛查方法;结合信息技术构建健康信息平台,对糖尿病患者进行风险评估、健康教育、延续护理等健康管理。紧密结合国家政策对护理工作的要求,从“优质护理”到“专科发展”,从“医疗服务改善”到“健康中国2030”,始终以质量管理为核心,以改善患者体验为重点,以组织管理为保证,聚焦临床重点环节、患者高风险因素等关键点和难点,将病人需求、临床经验、实证研究三者有机结合,解决患者痛点,为提供最佳护理实践,成功申报了郑州市科技惠民项目,获批50万资金支持;灵活运用品管圈、循证护理等各种科学管理与研究方法,参加全国第七届品管圈大赛,斩获特等奖,受到“健康报”“健康届”等媒体平台报道,阅读量超过18万。并受邀在国际医疗品质大会(ISQua)、国际质量大会(EOQ))、国际护士理事会(ICN)交流展示。历经耕耘,厚积薄发。河南省立眼科医院(河南省眼科研究所)将继续推进护理专业化、科学化管理的进程,在护理事业长足发展,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扎实的分级诊疗工作

河南省立眼科医院(河南省眼科研究所)分级诊疗中心,依托河南省人民医院分级诊疗协同平台开展远程会诊、双向转诊、远程教育、质量控制等工作,成立了河南省立眼科医院分级诊疗联盟,短短一个月先后与全省17家市级医院、9家市级眼科专科医院、111家县级医院进行了签约合作(共计137家医院),围绕20条服务举措,以“三固定”模式定期至联盟单位开展相关工作,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院诊疗服务能力,探索构建“分工明确、覆盖广泛、资源共享、服务同质、便民惠民”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并设立双向转诊服务处,为基层医院患者转诊打通了绿色通道,提供预约挂号、预约床位、陪诊陪检等服务,逐步实现“基层首诊、急慢分治、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就医格局。牵头成立了“河南省视光学联盟、河南省屈光手术联盟、河南省角膜及眼表病联盟、河南省眼科新技术推广与应用联盟等亚专科联盟”,精准帮扶,切实提升基层眼科诊疗服务能力,解决群众家门口就医需求。
2020年新冠肺炎病毒疫情期间,河南省立眼科医院(河南省眼科研究所)注册开通103位医师的互联网问诊账号,并创新组建10个亚专业专家团队,共计完成互联网问诊近3000例,在微信公众号官网设置一键在线问诊功能,创新建立“简便药事服务门诊”小程序,提供线上药品审核配送服务。与线下就诊相互补充,力求达到服务同质,满足各种眼疾患者的就医需求。组织开展“多级联动系列直播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与我院专家共同开展跨区域线上视频会议近20期,为基层眼科医院提供交流平台,向全国发出河南声音。

《中华实验眼科杂志》

河南省立眼科医院《中华实验眼科杂志》于1980年创刊,先后经历《角膜病杂志》到《眼科研究》的名称演变,并于2010年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更名为《中华实验眼科杂志》,正式进入中华医学系列杂志行列。2016年以来,本刊有6篇原创类研究论文荣获年度中华医学TOP100优秀论文。鉴于期刊质量以及内容的学术影响力,目前本刊已连续多年被国内三大核心数据库收录(中文科技核心数据库、CSCD核心数据库、北大核心数据库),入选《世界期刊影响力指数(WJCI)报告(2020科技版)》,并被美国、荷兰、日本等国家来源的国际重要数据库收录。
本刊编委团队均来自于全国眼科临床研究和基础研究领域学术带头人,多数编委同时也担任国际期刊审稿人;国际编委团队有20名,均分别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新加坡、荷兰等基础研究水平较高的国家。高质量的编委队伍为期刊的学术质量发挥了重要的指导和保障作用,使得本刊成为眼科学术交流和科研信息发布的重要学术载体。

丰富的学术信息资源

河南省立眼科医院(河南省眼科研究所)图书资料室成立于1962年,拥有中外图书5200余册,中外文期刊4600余册。订阅23种国际权威的眼科外文期刊,如《角膜》、《视网膜》、《英国眼科杂志》、《美国眼科杂志》、《格兰弗眼科文献》、《新眼科》等。本室拥有网络学术资料数据库,如中国医院知识库(CHKD)、万方数据医药信息系统、CBM医药数据库(CBMdisc)、外文学术资料库等,基本满足科研和临床研究的信息需求。

教学与对外交流工作

河南省立眼科医院(河南省眼科研究所)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和医务人员的继续教育。截止目前,已举办30期眼科医师进修班,毕业学员千余人。近年来,派出年轻、高学历的学科带头人十余人赴若干发达国家进修。我院对青年医师的培训是以美国眼科学会最新住院医师培训教材为蓝本,全方位、深层次、强化培训眼科所高学历年轻医师,受到美国南加州大学Keck医学院Doheny眼科研究所专家的好评,为探寻目前形式下培养研究型高端医生积累了经验。2020年我院联合河南大学医学院申请的眼视光医学专业获国家教育部审批通过,同年首次面向全国本科一批批次招生40人。
我院历来重视对外交流,多年来,邀请美国、日本、韩国、瑞典等多个国家的眼科专家近百余人次来院进行学术交流、讲学和实验技术指导,并与Doheny眼科研究所、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眼科中心、东京医疗中心等机构签订长期合作协议,为我院在眼科研究领域走向世界搭建了平台。


河南省立眼科医院
河南省眼科研究所
河南省人民医院眼科


河南省立眼科医院&河南省眼科研究所       
资讯电话:0371-87160551       
传真:0371-65580434       
邮政编码:450003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纬五路7号

http://www.hneyehospital.com/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无相关信息